火焰鉛筆  

 

火焰鉛筆
Nannostomus mortenthaleri Paepke & Arendt, 2001

科:Lebiasinidae (Pencilfishes) 短嘴脂鯉科
目:Characiformes (characins)脂鯉目
綱:Actinopterygii (ray-finned fishes) 輻鰭魚綱 (條鰭魚)
中文俗名:火焰鉛筆
體長:最大體長約3 cm。 (以我實際買到的大小應該超過...)
環境:淡水。pH:4.0 - 7.0
dH:4 - 14。
氣候:熱帶。24 - 28℃。
分布: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秘魯

 

參考資料: SERIOUSLY FISH ; fishbase ; 香港水族網

 

上個月回屏東老家國軍online了一個禮拜

回到台北後發現缸內的魚好像少了一些  

而且原本從買來以後沒有死傷過的四隻火靈燈, 竟然只剩下兩隻了cry  

心情著實不太好啊!

跑去逛逛好久沒去的民權水街發現有進火焰鉛筆和紫焰鉛筆

猶豫了一個禮拜, 還是決定把它們買回來填補一下我的缸子 (說這麼多還不是為自己愛買魚找藉口)shy  

參考香港水族網上的資料,

雄魚會有一條紅色的寬帶區位於第一條黑線與第二條黑線之間,這兩條黑線從魚嘴經過眼睛一直延伸到尾鰭基部,第三條黑線則從魚嘴部延伸到臀鰭後半的基部。火焰鉛筆魚臀鰭沒有黑色的前緣,

但臀鰭的最後一個鰭條與臀鰭的后緣則都是黑色。背鰭黑色,末端紅色,雄魚背鰭的前緣是白色。腹鰭也均為黑色,造成這些地方看起來比較暗。 火焰鉛筆魚雄魚與雌魚相比,雄魚顏色鮮艷,

特別是發情期全身呈現出火紅色,雌魚則特色暗淡,一般並不呈現出紅色。另外雄魚背鰭的前緣可見明顯的白色,雌魚則沒有此特徵。這也是分辨雌雄的最簡單的辦法。

由此看來我這一隻似乎是公魚, 這隻目前在我的缸內顏色並不鮮明, 我有考慮再買一隻公魚讓它們競爭發色

但同種魚似乎也會相鬥, 也需要將之考量在內

養到目前為止一切正常, 感覺像是不難養的魚種

餵食飼料也會去搶食

但是還是要持續觀察中, 若一切順利的話也許還會多買一兩隻~

我這缸都快變成大雜燴缸了, 哈! 

還有一點也需注意, 就是火焰鉛筆據店家說買回去後容易緊迫造成跳缸

所以目前我是把缸用保鮮膜封住開孔的方式防止跳缸

等魚隻習慣環境後才會移除

火焰鉛筆_2  

 

火焰鉛筆_3  

拍照的同時發現許久不見的珍珠燈也不甘寂寞的出來露個臉

當然要把他們逛大街的英姿給好好記錄下來啊!

珍珠燈_20130405  

珍珠燈_20130406_2  

這張珍珠燈的顏色不錯

可惜前面被小猴肥狐給擋住了

唉! 從原本吃藻的飛狐變成搶吃飼料的肥狐昏倒  

真是不可不慎啊!

珍珠燈_20130406_3  

 

最後也來個一張霓虹寶藍荷蘭鳳凰的特寫吧!

霓虹寶藍荷蘭鳳凰_20130406  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